每月由社工與家屬舉行支援小組聚會,分享照顧壓力及應付壓力的心得。
 
最新活動:「知計劃2023 - 認知障礙症居家照顧訓練」
計劃為照顧者提供一連四堂的認知障礙居家照顧訓練,內容圍繞:認知障礙症照顧基礎知識、患者行為問題處理方法、藥物管理、家居改善建議及社區資源申請等。
 

計劃特設長者免費暫托服務,照顧者於兩小時上課期間,可免費暫托一位長者,體驗本中心認知障礙症日間照顧及訓練服務。詳情請參閱下列海報或致電2323 4448與中心職員聯絡。

「知計劃2023」海報 

資源閣提供不同的認知障礙資訊、資源手冊及外借訓練工具,現已開放予會員使用。
姓名: 許醫師 (75歲)
照顧者: 許太 (73歲)
前為中醫的許伯伯,中心上下都稱他為「許醫師」。
2010年交通意外後開始出現記憶問題,期後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。近年他認知功能明顯退化,自理能力也大大下降。 許醫師的主要照顧者是73歲的太太。同為中醫的許太,二人相識於微時,感情要好。許太因怕自己年老無力照顧許醫師,早已為他申請了政府院舍。雖然如此,許太仍堅持當自己有能力,也會在家中好好照顧丈夫。 

縱然許太盡心盡力照顧,隨著許醫師患上認知障礙症,照顧他一點也不容易。許醫師有其他長期病患,需定期覆診; 另患認知障礙症後,許醫師沒有動力,經常待在家中睡覺,間中還會出現情緒行為問題,令許太照顧更添壓力,也嚴重影響她的社交。
去年十二月,許太接觸了歐雪明腦伴同行中心的職員,並參加了社區照顧劵計劃,安排許醫師每星期三次到中心進行日間訓練。再次與許太面談,她已明顯開心了,笑容也多了。許太表示除了多了私人時間休息、可以到教會聚會,也可以專心打理家務,壓力減少了。另外,中心護士就護理上的問題給予她很多意見,如藥物處理及飲食等。更喜出望外的,是從前足不出戶的許醫師,現在已會定時定候來中心「返學」,參加中心為不同程度患者設計的訓練小組,如自理訓練小組及園藝小組等。針對許醫師的情緒問題,中心每星期安排他接受個別香薰治療。 

整體來說,中心服務大大改善了許醫師及許太的生活質素,二人在照顧上的衝突也減少了。許太期望許醫師可以繼續在中心接受訓練,延緩退化。